close

我的聽團經驗非常不豐富,而且零碎,也跟本身懶惰的個性有關,像是嚷嚷著要參加陳昇的跨年演唱會、張學友演唱會也一直沒實現過。高中時接觸的音樂不是消費型的流行樂,就是古典樂,聽古典樂源於對音樂班表姊的氣質崇拜。說到氣質崇拜,又有件蠢事可說了(*註1)。


一生中參加過最多音樂會的時期是中學時期,每年兩場音樂班畢業成果是在音樂班學校就讀的福利之一。除此,還參加了一場吳珮菁的個人演奏會,這也是一次令人滿足的經驗,我完全臣服於她手中六支鐵琴棒(同時六支)。上大學開始接觸非主流音樂(*註2),發現音樂的天空那麼廣,並不是賣超過多少張的專輯,或是廣為流唱的歌才是好音樂。在另一個音樂世界裡,有些人還在堅持,堅持做自己的音樂,走自己的路。


某年在女巫店恰巧遇到王宏恩,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型演唱會。那天全場大概只有三四十個人,氣氛輕鬆的像是好朋友們的聚會,這是一次這麼難忘的演唱會。我還記得聽他唱"月光"時的感動,清亮乾淨的歌聲迴繞著我,好像我正站在山谷裡,微風輕輕吹拂著我的臉。我也因此買了<獵人>這張專輯。


而後接觸我的太太,又是一個新的跨越,像接龍般一個接一個聽著別人所謂的地下樂團、獨立音樂。何謂地下樂團?何謂獨立音樂?為什麼會去分別獨立與流行?這次演唱會阿懸也有提到些她對獨立音樂和反社會的觀點,沒有音樂是為了去消滅哪些音樂、消滅哪些人而生。音樂不該分族群、分語言。我當然相信每個音樂人都是抱著夢想實現的心情希望被聽見的阿!


唉呀~扯遠了!我要說的是我今天跑到浮現*註0)聽張懸啦!哈哈,像做了一場美麗不真實的夢,真是太美好了。演唱會三點開始,我可是一點半就到了呢!上次聽破牆著實讓我嚇到,這次我壑出去了,傘跟水都準備好了,準備來個排隊大作戰。這次我前面只有十九個人唷,不用尋找隊伍尾巴的感覺真好!


等到 14:20 左右突然來了一台廂型車,我看到隊伍前面的人對車內招手,接著有個男人走下車並打開後車廂。我看見了一把吉他。然後阿懸舊突然出現了,我不清楚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但她就是出現了,站在離我五步遠的地方!阿懸本人就像電視一樣,清新脫俗有氣質,卻又非常親切。


我盯著阿懸傻笑,阿懸也對我微笑。我反射性舉起左手跟阿懸打招呼,結果你猜怎麼著?阿懸竟然也舉起她的右手向我揮手,然後持續微笑著!這真是太嗨了!直到阿懸走進浮現,我都還沉浸在美麗的回想中,不可思議...


閃光彈放完了。以下阿懸今天的歌單(謝謝 PTT  Deserts版主提供)

上半場

1.labour of loveFrente
2.slow pokeNeil Young
3.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Crazy Horse
4.李小貘大戰馬來龍(組曲 馬來貘+李小龍 )
5.十五秒練習曲黃小楨
6.每秒 9.8公尺 黃小楨
7.模樣(妝都哭花了版... 小禎幫阿懸擦淚)
8.留下來陪你生活張小雯

下半場
1.into the grooveMadonna
2.兒歌 
3.I shall believeSheryl Crow
4.紅豆王菲
5.You'll seeTizzy Bac
6.dark mavisMansun
7.喜歡 
8.crazy for you  (忘詞版 XD )Madonna
9.巷口 
10.wish you were herePink Floyd


如果沒有來參加這場預定購演唱會,我不會知道阿懸那麼真性情。有點難以想像阿懸罵髒話,如果不是親耳聽見。還有阿懸抽菸的樣子,這是能體諒的,因為菸或咖啡之於靈感有著讓人難以理解的關係,但為了身體,要少抽點呀。我想只有阿懸和女神是抽菸或罵髒話仍讓人覺得有氣質的吧。


<李小貘大戰馬來龍>真是首有趣的歌,雖然只聽的懂阿懸不停重複哼著「我喜歡愛李小龍~」,但這就夠我中毒了了,因為騎車回家的路上,我也學著阿懸不停哼著,哈哈。


唱<十五秒練習曲>前才知道原來黃小楨也有來!她真是無所不在阿(笑)。一直有在聽她的歌,斷斷續續的,從<賞味期限>到<黃小楨 2>,一樣很棒,怎麼也聽不膩。阿懸說,王菲是我的女神,而小楨是我的女生,讓我想到了黃玠說的,黃小楨真的是個很棒的女生。不過她的女神竟然是楊丞琳,哈哈,真的很難聯想在一塊。


唱<模樣>的時候,阿懸哭了,小楨也上台幫阿懸拭淚。阿懸說把場子搞的太煽情,但我卻覺得一切都很好。除了唱歌以外,對音樂期待的阿懸,鼓勵年輕人投入社會的阿懸,在投入社會與反社會間拉扯的阿懸,感恩謙虛的阿懸,一切源於真情流露。哈,結果我也煽情了。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很喜歡<喜歡>的歌詞。記得我跟小虎討論過歌詞的意義,沒有一種絕對的詮釋。可能是開心,也可能是悲傷的。


沒想到破牆之後再次聽到<You'll see>竟是透過阿懸的歌聲,真是太 high 了!這首在 Tizzy Bac 所有歌裏是我的最愛。阿懸以一種絕對不同的方式呈現,以和弦的共鳴取代了清脆的琴聲,無論是原唱或是懸式風格都好聽阿!太刻意的模仿,就不有趣了。


阿懸說他喜歡的音樂很多,流行的,搖滾的,英文老歌也喜歡。而我最喜歡聽她唱英文老歌,<dark mavis>真的很好聽


時間過的很快,我坐在角落的高腳椅上,是個隱密又很high的位子。很多時候我低著頭閉上眼,用心體會阿懸歌聲中傳遞的感動。當我想看阿懸的時候,我便拿著我的相機,站上高腳椅架。相較於破牆,蘇打率和 Tizzy Bac 的迷們,我發現阿懸的迷們多是冷靜理智,少了高舉的相機,大家都目不轉睛盯著阿懸、聽著歌。連最後散場也沒有安可,真是不可思議阿... 也許是大家想趕快讓阿懸簽名吧,哈哈,畢竟是預購演唱會啊!


最後,我是心滿意足的離開浮現。我喜歡一個率真的女孩,她的名子叫張懸!



高腳椅上看眾生,你看場子多熱!


坐在高腳椅上,我必須在人頭縫中看阿懸。但站在高腳椅上的感覺很好,短暫的一個多小時,我短暫享受了當個高個子!高的人真好!上頭的空氣好新鮮,視野一覽無疑的感覺好讚阿!



●◇● 看更多照片 ●◇●




*註0
老諾為浮現的前身。我真的覺得很棒,北中南都有讓創作樂團、歌手表演的空間。台北最有名的當屬 The Wall 了,而台中就是浮現吧。高雄有個子宮,前天葛洛力才在那裡表演呢 XD)

*註1
我故意近視,只因為看到表姐戴眼鏡很有氣質。但我戴上眼鏡後,並沒有因此變的有氣質,從此和眼鏡、隱形眼鏡成了好朋友!

*註2
這裡只是做個區別,在之前我覺得主流音樂代表迎合了大眾口味,也許會因此失去了些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情,也或許不會。現在音樂對我來說只分喜歡和不喜歡。不管主流或非主流都能找到一票支持自己的群眾。




-- 
耶,寫完了,斷斷續續的終於還是讓我寫完了。
開始時間:0715' 22:44
完結時間:0716' 2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